创世纪

章 :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

首页 | 目录


听章     听书

1 以撒年老,眼睛昏花,不能看见,就叫了他大儿子以扫来,说,我儿,以扫说,我在这里。
2 他说,我如今老了,不知道哪一天死。
3 现在拿你的器械,就是箭囊和弓,往田野去为我打猎,
4 照我所爱的作成美味,拿来给我吃,使我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。
5 以撒对他儿子以扫说话,利百加也听见了。以扫往田野去打猎,要得野味带来。
6 利百加就对她儿子雅各说,我听见你父亲对你哥哥以扫说,
7 你去把野兽带来,作成美味给我吃,我好在未死之先,在耶和华面前给你祝福。
8 现在,我儿,你要照着我所吩咐你的,听从我的话。
9 你到羊群里去,给我拿两只肥山羊羔来,我便照你父亲所爱的给他作成美味。
10 你拿到你父亲那里给他吃,使他在未死之先给你祝福。
11 雅各对他母亲利百加说,我哥哥以扫浑身是有毛的,我身上是光滑的。
12 倘若我父亲摸着我,必以我为欺哄人的,我就招咒诅,不得祝福。
13 他母亲对他说,我儿,你招的咒诅归到我身上。你只管听我的话,去把羊羔给我拿来。
14 他便去拿来,交给他母亲。他母亲就照他父亲所爱的作成美味。
15 利百加又把家里所存大儿子以扫上好的衣服给他小儿子雅各穿上,
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颈项的光滑处,
17 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饼交在他儿子雅各的手里。
18 雅各到他父亲那里说,我父亲。他说,我在这里。我儿,你是谁。
19 雅各对他父亲说,我是你的长子以扫。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。请起来坐着,吃我的野味,好给我祝福。
20 以撒对他儿子说,我儿,你如何找得这么快呢?他说,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使我遇见好机会得着的。
21 以撒对雅各说,我儿,你近前来,我摸摸你,知道你真是我的儿子以扫不是。
22 雅各就挨近他父亲以撒。以撒摸着他,说,声音是雅各的声音,手却是以扫的手。
23 以撒就辨不出他来。因为他手上有毛,像他哥哥以扫的手一样,就给他祝福。
24 又说,你真是我儿子以扫吗?他说,我是。
25 以撒说,你递给我,我好吃我儿子的野味,给你祝福。雅各就递给他,他便吃了,又拿酒给他,他也喝了。
26 他父亲以撒对他说,我儿,你上前来与我亲嘴。
27 他就上前与父亲亲嘴。他父亲一闻他衣服上的香气,就给他祝福,说,我儿的香气如同耶和华赐福之田地的香气一样。
28 愿神赐你天上的甘露,地上的肥土,并许多五谷新酒。
29 愿多民事奉你,多国跪拜你。愿你作你弟兄的主。你母亲的儿子向你跪拜。凡咒诅你的,愿他受咒诅。为你祝福的,愿他蒙福。
30 以撒为雅各祝福已毕,雅各从他父亲那里才出来,他哥哥以扫正打猎回来,
31 也作了美味,拿来给他父亲,说,请父亲起来,吃你儿子的野味,好给我祝福。
32 他父亲以撒对他说,你是谁?他说,我是你的长子以扫。
33 以撒就大大地战兢,说,你未来之先,是谁得了野味拿来给我呢?我已经吃了,为他祝福。他将来也必蒙福。
34 以扫听了他父亲的话,就放声痛哭,说,我父阿,求你也为我祝福。
35 以撒说,你兄弟已经用诡计来将你的福分夺去了。
36 以扫说,他名雅各,岂不是正对吗?因为他欺骗了我两次。他从前夺了我长子的名分,你看,他现在又夺了我的福分。以扫又说,你没有留下为我可祝的福吗?
37 以撒回答以扫说,我已立他为你的主,使他的弟兄都给他作仆人,并赐他五谷新酒可以养生。我儿,现在我还能为你作什么呢?
38 以扫对他父亲说,父阿,你只有一样可祝的福吗?我父阿,求你也为我祝福。以扫就放声而哭。
39 他父亲以撒说,地上的肥土必为你所住。天上的甘露必为你所得。
40 你必倚靠刀剑度日,又必事奉你的兄弟。到你强盛的时候,必从你颈项上挣开他的轭。
41 以扫因他父亲给雅各祝的福,就怨恨雅各,心里说,为我父亲居丧的日子近了,到那时候,我要杀我的兄弟雅各。
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儿子以扫的话告诉利百加,她就打发人去,叫了她小儿子雅各来,对他说,你哥哥以扫想要杀你,报仇雪恨。
43 现在,我儿,你要听我的话,起来,逃往哈兰,我哥哥拉班那里去,
44 同他住些日子,直等你哥哥的怒气消了。
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气,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,我便打发人去把你从那里带回来。为什么一日丧你们二人呢?
46 利百加对以撒说,我因这赫人的女子连性命都厌烦了。倘若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为妻,像这些一样,我活着还有什么益处呢?

Print This Page

上升 | 下章 | 目录 | 首页


Visit full site
- "太初有道 ..." -

*


*


*


*


*


*


*